• 加入收藏 丨
  • 丨 联系我们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大足石刻美景 > 大足石刻北山风景

水月观音

时间:2023-07-14 16:41:28 来源: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  作者:大足石刻旅游  浏览量:1958

   
         观音造像的命名一般有三种,一者以观音手的数量命名;二者以观音手持的法器命名;三者以观音身处的环境来命名。此龛观音造像是以环境命名,龛口部刻水波纹,龛中观音身后有一椭圆形月亮背光,“观音坐水旁,静观水中月”,故名“水月观音”。

       观音头戴花冠,身披短衫,下系短裙,袒胸露背,披发散垂于肩,璎络蔽体,披巾上下飘动;左脚下垂踏于莲朵上,作戏水状;右腿翘于座上,左手撑座面,右手肘靠膝轻拈天衣一角,呈游戏坐坐于金刚台上,神情温婉,姿态悠闲,风度潇洒自若,恰是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仙女子,具有浓郁的人间情趣,故被世人冠以“风流观音”的雅号。在这里佛教艺术让位于世俗艺术,反映了从人到神,从神到人的艺术演变规律,也表现了晚期石窟艺术的一个重要特点即:突破了宗教雕塑的旧程式,有创造性发展,造像具有神像人化,人神合壁的美学意味。